訓練孩子口語表達的選書重點!!經典的選擇—吳淡如《四大名著》讀後感

 

漸漸的,我越來越明白,啟蒙讀物的重要性。

 

時至今日,我對美國作家羅蘭的《大森林裡的小木屋》,依然最喜歡漢聲出版社的注音版;儘管讀過原著,一想到中國經典名著,腦中自動浮現的,還是小學三年級時,媽媽購置的那套注音精裝版中的各種全彩插圖。

 

第一次捧讀的啟蒙讀物,或許,也就決定了我們此生,對這本書、這篇故事、甚至這位作者的第一印象。

 

接觸教學後,我逐漸發現,無論喜歡或者討厭,親切或是排斥,這樣的第一印象其實很難改變;就像討厭的食物我們總是不大樂意給它第二次機會一樣,一旦孩子對一本書,或者是一門學科的印象一差,要說服他們再次打開心房並不容易。

 

因此,在帶領孩子走向閱讀、進一步接觸口語表達時,我對選書一向在意。

作為口語表達教師,我習慣帶領孩子由「說故事」開始,讓孩子習慣開口,進而學習如何表達自我。

既然要說故事,選擇的故事素材自然得足夠精彩、足夠流暢;必須生動有趣,引發孩子聽下去的興趣,更要流暢易讀,去除所有難字別字與拗口字詞,以免增加孩子朗誦困擾

除此之外,還要注意章節長度與內容剪裁,依據孩子年齡程度,選擇不過短、不過長、不至於太繁瑣或是太簡化的故事篇章,提供孩子朗誦。

 

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一向是考題熱門,對我而言,也是很好的教學素材。章回小說,原就起源於說書人的街頭口述,其章節精彩、起伏跌宕的程度,至今依然經典;將小說融入教材,既能練習口說,也能讓孩子熟悉經典,可謂一舉數得。

 

然而,對初次接觸經典的孩子們來說,文言文畢竟太過艱澀;坊間改寫版本百百種,如何做到嚴復所言之「信、達、雅」,既要忠實傳遞原著精神,又要不拘泥原文的通順明白,還要整體故事的優雅流暢,實在考驗改寫者的文學素養。

 

吳淡如的經典名著系列,是我近日發現的驚喜。身為長銷作家,吳淡如的文字功力絕非浪得虛名。此系列文字平易精巧,情節剪裁得宜;既不會高深難懂,也不會為求口語而失去文字美感;巧妙刪除枝節繁瑣,卻又完整呈現整體架構的精彩之處。既適合中高年級的孩子輕鬆閱讀,也能讓國中以上的學生感受經典之美。

暢銷書女王的雅俗共賞,魅力可見一般。

1119383846761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文字編輯/口語表達老師  可寧(補教資歷八年)

 

延伸閱讀:陳安儀:2019暑假書單推薦──國高中

延伸閱讀:林怡辰老師選書推薦

延伸閱讀:孜孜線上聽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聚光文創 的頭像
    聚光文創

    聚光文創

    聚光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