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KK的驚世語錄!!

課本不合用,就自己寫吧!

IMG_9273.jpg

謝宗翔,江湖人稱謝KK,科技領域中央輔導團成員,南投縣埔里國中資訊教師。近來KK老師以著作《偷插電的資訊科學》成為教育圈超給力網紅,研習工作坊應接不暇。幽默風趣的他樂於接受資訊教育的各種挑戰,是個天生適合教書的人!

 

跟不上的學生,怎麼辦? 

KK老師說自己學程式的歷程並不順遂:「高二學寫BASIC,下課前得交作業,我還搞不清楚狀況鈴聲就響了。我就抄旁邊同學,但程式碼漏了一個符號都會錯,乾脆拿磁碟片拷貝同學檔案,怕被發現還拜託他修改變數名稱,下場就是花錢請吃飯!」KK老師說儘管分數過關,他卻失去學習興趣、甚至害怕程式。 

後來KK老師進了師大資訊教育系,怎麼會這樣!?他笑了:「因為資訊系是當時最熱門的啊,臺清交成推甄門檻都很高,而我恰好符合師大最低標準。我們學校初試有三個名額,只有兩個人報名,我幸運低空飛過筆試門檻,然後就不小心錄取了…」

大學時代的KK老師仍在「跟不上」的邊緣,跌跌撞撞在班上墊底。大三修「軟體工程」,他的小組決定發展CAI軟體(computer-assisted instruction電腦輔助教學),他這才有成就感:「我程式不強、但胡思亂想很厲害,分工設計走地圖打怪的英文學習遊戲,成績竟然不錯!」 

學習經驗先苦後甘,這讓KK老師思考:「好多人覺得108課綱的資訊課一定要教程式設計,如果照傳統方式教學,跟不上的學生怎麼辦?」 

「小時候為了玩DOS遊戲改系統參數檔,好像摸到一些程式設計的皮毛,但其實那是人家怎麼教、我們就怎麼改,要我們從頭寫就會很茫然。」KK老師點出許多程式初學者的困擾 – 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。 

「學程式前,難道不用先學什麼東西嗎?」這疑問在老師心中盤旋,因緣際會下,他的創意終於有了登台機會。

 

從不插電到偷插電

民國105年夏天,KK老師接觸了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出版的《不插電的資訊科學》,當時他覺得這書很有趣,但因當時上的是數學課,看完就丟著。開學前,老師發現課表竟然全是資訊課!他趕緊備課,仔細研究學校課本後卻大失所望:「哇!教法跟示例和十年前一樣!還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學生會很無聊吧!」

老師把腦筋動到「不插電」頭上,但有些困難要先解決,他分析:「首先,不插電是翻譯書,許多題庫和活動因文化語言隔閡,孩子可能不好理解。第二,資訊課不插電、不讓學生進電腦教室,我擔心家長會抗議。」 

於是KK老師以不插電為基礎,開學前火速改寫與重新設計,並邀請好友顏國雄老師編寫教學程式。《偷插電的資訊科學》短短數月發展完成,後來還成書出版、引起熱烈迴響,這對夥伴就此踏上轟轟烈烈的教育改革歷程。

mag1_2.jpg

從生活找驚喜! 閃閃發光的紙牌、寶可夢、農民曆 

《偷插電的資訊科學》透過有趣的活動遊戲,讓孩子了解資訊科學的本質和進程。KK老師帶學生用紙牌學二進位編碼、畫寶可夢球認識像素與圖案的關係、排列水杯學排序演算、玩海戰棋學二分搜尋法………「我習慣從生活找素材,別人都以為我在上童軍課!」他掩不住得意、頑皮大笑

「先讓孩子覺得好玩、有挑戰,絕大部分知識都學得會!學生也常給我驚喜,比方教資料壓縮,基本概念就是去除檔案中重複出現的東西。我們利用輔助程式,以及中和、永和路這段繞口令來實作。原本認為『中和』」與『永和』反覆出現,應該是最優先處理的壓縮字元。後來學生告訴我,第一個步驟壓縮『和路』兩個字,資料就可壓得更精簡!」 

從不習慣到後來見怪不怪,學生們現已會在課堂互動、討論、玩遊戲。KK老師仍不時掏出祕密武器:「資科領域的『熵』,指的是知識內含的驚訝值。小時候我很愛看阿嬤的農民曆,那裡面有好多生活中的節氣、合宜、禁忌、不能一起吃的食物,第一次閱讀時每頁都讓我好驚訝!代表這本書的資訊量非常高。」 

說著說著他已經在動腦筋,想著如何用農民曆解釋、衡量資訊的驚訝值,要帶學生讀讀這本大家覺得冷門的書!「農民曆沒目錄,如果想快速查到需要的內容,可以事先翻完整本寫一份啊!這跟搜尋引擎事先為網頁建立索引是不是很像?」我們又瞪大了眼睛。

mag1_3.jpg

閱讀、邏輯、素養    比寫程式更重要的事

108新綱將資訊排為小學選修課程,但許多老師不知該如何教學,才能順利銜接國中運算思維的學習。我們請KK老師給予小學老師與家長建議,他正色表示:「小學有比直接學程式更重要的事,那就是『閱讀』。」

KK老師認為小學1-3年級的孩子甚至不需要摸電腦,應該培養廣泛的閱讀興趣,如果習慣作閱讀筆記,孩子就具備為抽象化資料與找重點的能力。高年級孩子可以看網路新聞或文章,進行媒體識讀、訓練邏輯判斷等,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素養。 

資訊課究竟能怎麼培育素養?他舉例說明:「新北市的曾俊夫老師教學生用Google Map紀錄校園附近的狗屎分佈,取得系統性分佈情況。我覺得搞不好可以用這些資料推論哪些地區的飼主特別有問題,這不只學知識技能,還有合作溝通、解決問題的歷程,我個人超佩服的!」現場又是一陣爆笑! 

「老師站在講台就要是專業的表演者,要能深入淺出傳遞知識。在我的課堂上,先備知識是零都沒有關係。」KK老師從生活提煉教材,孩子在課堂中玩得用力、學得開心,不再只是敲敲滑鼠與鍵盤。因為偷偷插了電,資訊課因此大放光明! 

採訪撰文 〉 劉冰倩
攝影 〉 王懿梅 劉冰倩

 

轉載出處:偷插電,資訊學習放光明

延伸閱讀:課本不合用,就自己寫吧!自製「偷插電」國中資訊教材

延伸閱讀:南投埔里國中謝宗翔老師:誰說資訊課就得要坐在電腦前

 

arrow
arrow

    聚光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