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上那個男孩明顯專注力不夠,有點過動傾向,成績不是那麼理想。男孩的媽媽是位外籍配偶,對臺灣的國中課程不那麼熟悉,知道孩子落後別人一大截,無意爭名奪次,只求基本學習無礙,但不知從何幫起。七年級數學一開始便遇到「正負數、四則運算與數線」,孩子在這塊始終沒搞懂。

gj4vm,6.png

 

 眼看班上就只剩他和另一個孩子仍不會這個單元,這部分基礎若是沒打好,國中三年數學都不用玩了。我跟實習指導老師說,雖然數學並非我的專業,但七年級的課輔應該還是可以掌握的,我想試試看,看看孩子出現什麼問題,我想協助他們。老師答應了。

 

 輔導過程中,才發現,孩子觀念不一定不好,但最大原因還是源於自身專注力的缺乏,所以讀題時會跳著看,沒辦法耐心將題目看完整,自然無法做進一步的計算。我將這個狀況反應給老師,老師沉默了一晌,點點頭說謝謝你,我知道了。

 

 

 後來,每兩至三週老師就給他一本可以在家閱讀的故事書。有《三國演義》、《七俠五義》、《水滸傳》等經典名著,當然都是較好入手的白話簡易版本;也給了王溢嘉的《青春第二課》(正好搭配七上國語課程〈音樂家與職籃巨星〉),請家長陪伴孩子在課餘時間,每天讀一至兩篇,問問篇章大意,一起討論心得。老師也額外給了內含歷史故事的語音光碟,讓孩子除了從紙本文字之外,也練習在「聽力方面」的專注。媽媽很有心想改變孩子的狀況,也很願意配合老師的要求。我仍然每周陪他們一起算幾道數學題目,花一點時間盯著孩子,隨時將他的專注力拉回來。起初男孩一坐下邊會開始扭動身軀,東張西望,到學期末時,已經可以自己好好的算完一兩題,並且耐心聽著講解。

 

 就這樣日復一日,時間很快地過去。下學期剛開學沒多久,我在學校裡遇到老師。老師開心地跟我說,男孩的成績進步很多,因為家長長時間耐心的伴讀,寒假期間也不間斷,男孩專注在文字上的閱讀時間已經可以拉長許多,自然考試的分數就隨之大幅提升。

「幸好有及早發現是閱讀量不夠的問題,而且家長也肯花時間配合和協助,上學期這個坐不太住的孩子,已經沉穩很多啦!」

「那真是太好了!」我燦爛的笑著。

 

 看似對數學不在行,但其實問題根源仍與閱讀息息相關。閱讀可以加強孩子的專注力(參考文章:練出專注力,方法篇>閱讀 愈閱讀,愈專注),習慣性的閱讀也能增進孩子對於文字的理解,因此閱讀素養的培養也逐漸被大家重視。而該從何時開始培養?坊間書類多元,又該選些什麼書才洽適?這些都是家長常常會產生的疑問。如果不知道該選些什麼書,又苦無推薦的話,從經典文學下手,絕不會錯。不管是西洋經典或是中國經典名著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63247.jpg     63248.jpg

 一個閱讀引起的影響是如此之大,短時間內我亦始料未及。但閱讀素養的培養本來就不是件一蹴可幾的事,需要靠長時間的積累。相信只要開始閱讀,孩子終會愛上閱讀,並從中獲得助益的。

 

 

文 / 珞石

 


 光子延伸閱讀 :

閱讀從經典做起

閱讀是所有能力的基礎

arrow
arrow

    聚光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